坏米米

【盗墓笔记同人】香山尸楼 06 正经旅游(下)

原著向/暂无cp/作者已变为咸鱼/剧情接极海听雷 

前文 https://badrice.lofter.com/post/31f877dd_1c9425426

第六章正经旅游(下)

下午出发的时候,我让他俩把家伙都装回箱子里,锁都没锁,自己身上只带一把牡蛎刀,这种刀号称可以通过一切机器安检。我抖开地图,开始在上面拿笔画圈,圈起了几乎所有的景点,除了大都会博物馆。我说咱们是不是多年没经历过国旅那个强度的活动了,这会儿一起活动一下,说着三个人轻装出发,沿着一条大道就开始溜达。我看见出门的那一刻,后面几乎立刻有人跟了上来,冷笑一声,就加快速度。

我其实并没有什么计划,但多年的习惯让我们开始讨厌在暗处的势力。对汪家的行动让我注意到,对付这种大型势力,有的时候全靠没有章法。比如现在,我的计划是,我们以比步行稍快的速度,参观纽约和附近几乎所有景点,以九九六的行动法则,耗光对方的耐心。从另一个层面来说,干脆忽略对方的盯梢。

我曾经仔细研究过汪家的行动逻辑,事实上,他们的很多措施,比如黑飞子的使用,并不是出于效率,而是出于必要。从数据上来说,没有任何人类的心性和体力能够支撑他们数十年在暗处收集情报,只有依靠那些蛇,汪家人才能不计成本地渗透。

目前我们面对的,显然不是汪家人,而只是普通人。我观察过盯梢的身体素质,明显看出他们不是某个家族训练出来的,更像安保集团里的老手。他们可能只跟踪过目的单一的大佬,没有见过我们这样遛狗战术的妖孽。在这些人的命令中,目标进入建筑物就要换人跟进去或者等待。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,我们的道路上到底有多少建筑物。

整个下午我能看见跟着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,最后所有人都疲惫不堪。我们三个玩的倒是异常兴奋,去了各种奇形怪状的博物馆,展出什么的都有。又去了好几家商场,胖子开始买烟买表给寡岳父。我一直留意着闷油瓶,担心他会不会无聊,显然这人没有无聊的概念,给他买个冰激凌就跟着我们走了,以我对他多年的观察,他现在的状态应该算是美滋滋。

就这样以相同的节奏过了好几天,其间还去泽西州打了枪。虽然知道美国靶场什么枪都有,但真正体验到的时候还是极为震撼。以前我们用的枪口老跳的UZI在这里完全看不到,能摸到的都是M4、G36这样的好枪。胖子给它们统一起名为小静,我想了半天才记起来老版的静香叫小静。子弹一发就三四美元,玩半自动的根本不合算。可能是为了帮我们省钱,闷油瓶一直在打手枪。他的手极稳,PPK的子弹出膛的那一刻,他的腕口平稳地就像蛇头,子弹几乎毫无偏差地击中了靶纸的中心位置,而且接连几发误差极小。旁边的教练被他的身体素质吓到,问我们什么来历,我连忙编了个退伍老兵的理由,惹得他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“China NO.1”。

如果这些装备能够带到故事最开始的地方,是不是能改变很多呢?我不禁想。不过很快我就知道,如果在一个军火当道的地方,那么张家就不是倒斗世家了。闷油瓶会是一个在黄昏闯入酒馆的牛仔,骑着一匹全身乌黑的烈马,翻身下马的时候兜里黄铜的子弹叮叮作响,两柄满匣的柯尔特“决斗者”转轮手枪插在腰间。然后对面的、淘金客打扮的反派就放下酒杯,幽幽地长叹一声,“Kylin,你终于来了。”


又去参观了现代艺术博物馆,我们根本看不出个所以然。只能说这个地方有点像小花的别墅,处处流露着出世的气息。一路插科打诨看了一些画儿,突然找不见闷油瓶了。

我和胖子都是一惊,职业失踪人员的称号不是盖的。我一直有个担心,闷油瓶会再次消失个几十年,回来之后只来得及给我和胖子的坟头献上一束花。定了定心,环顾四周,就看见今天盯梢的哥们在椅子上坐着,满脸困倦在玩手机。我过去一把把他薅了起来,他吓了一跳,显然是没想到我直接打破第四面墙的举动。问他我们的朋友去哪里了,他连忙指了指楼上。

上楼上找了一圈,回首突然看见小哥坐在那里,盯着一幅画出神,赫然正是梵高的星月夜。实际看上去,那幅画还蛮小的。吸过太多的费洛蒙,我已经很难对画中景像产生一定的共鸣了,此刻那漩涡一样的星夜,纠结成一团的暖黄色星光,以及幽暗的塔顶在我眼里也不过是不同颜色的颜料。胖子也是知道这幅画的,问我是不是小哥看上了,要拿走。我摇摇头,拉着胖子坐下,等着闷油瓶看完。我看见他淡然的眼里有了一点痕迹,是在回忆。

他看了十多分钟,终于站起来,我本想问他是不是来过这里,但是忍住了,因为他的脸上浮现出一种很深的落寞。“等等”,我说,“小哥你要不要拍照片?”


最后拍了好多张照片,里面闷油瓶都是一个动作一个表情,和当年西沙照片如出一辙,我看得发怵。他选了一张做手机壁纸,甚至可以说是心满意足。

接下来就是白天逛,晚上吃,我的手机5个G的云空间几乎被照片装满。在沙滩边看自由女神像的时候,胖子叹了口气,说道,“遍插茱萸少三人。”我奇怪除了小花和瞎子还差谁,他回答道,“笨,你三叔啊!” 我立刻怒道,“你怎么不说是隔壁老刘头。”他回了句什么我没听清,因为这时烟花带着绚丽的尾焰直插空中,沙滩上的人们都转头惊喜地在看。秋日的凉风吹过,有种很舒服的、瑟瑟的感觉。

就这样过了一个多礼拜。那天上午我们终于去了大都会博物馆。跟着我们的人已经改变策略,变为在车里盯梢,即使这样他们也十分疲惫。我们出发时,车里的人差点儿没反应过来。

横穿中央公园,就到了大都会博物馆。这两天早就看腻了各种西式文物,对于油画之类的东西,我们是一窍不通,干脆进门直奔亚洲区。

大都会博物馆的亚洲馆本身并没有什么看头,角落里有一座山寨的苏州园林,不过一百多平米,没有活水,胖子说有一股油漆味,我反正是闻不到的。还有商周青铜器、北齐的墓葬石雕。我的老本行是鎏金器,只能看出来这些不打眼,但是看不出门道。胖子一本正经的说这些可能是八国联军从圆明园抢来的,我说你先学好历史吧,那是英法联军。

走了一圈,看到一个玻璃的小展台。闷油瓶嗯了一声,就停住了脚步。我走过去,就看到里面除了一些小物件外,放着一本笺子,心说这就是了。

我瞥了一眼周围的物件,都是些鸡零狗碎,并不稀有,大概是为了契合晚清中国人生活面貌的主题。这本笺子放在外侧,是晚清非常常见的线装书,纸质已经发黄。我仔细观察了一下,上面有一圈晕开的黑褐色痕迹,是擦试过的血迹,但是量并不多。标题在左,并不是手写的,而是石印的,这个技术是西式印刷,印的是“十八奤斋集”五个字。闷油瓶说十八奤是辽宁朝阳的一个县,张家当时的势力应该有涉足。张家自己有一套不计成本的印刷系统,而且族内暗号基本全部使用印刷格式。

我不禁莞尔,对张家越了解,越发现在有些细节上,其实他们并没有多少文化。比如,某某斋集指的是文人书房的名字,可不是什么东北张家朝阳分舵的名号。我调出那张目录的照片,对比了一下玻璃罩下书脊的颜色和细节,基本确定那一页就是出自这本书。闷油瓶说,张家外族会定期把探究到的古墓信息汇聚成册,并交由本家。不仅如此,如果有外家人跟着本家出力,他们的发现也会被录入外族的系统,这可以解释,为什么这本目录里也有千里之外西王母国的字样。看来,这本就是朝阳的老乡们多年智慧的结晶。

胖子看了半天,说我们现在动手不太好脱身,要不晚上整几套燕巴虎服再来下手?我说不用,今天该是摊牌的日子了。


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